最新消息

第一手掌握最新的真平訊息

2014.08.17 認識真平 2389人次

真平創辦人:蔡金安先生

  蔡金安,曾任高中教師、台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客委會諮詢委員,現任金安文教機構負責人、安平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安平劍獅埕埕主、台灣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理事長、台灣劍獅觀光協會理事長。

  由蔡金安一手創立的「金安文教機構」,自 1987 年成立至今,已歷三十餘年,一直致力於出版文學叢書及有助於學生(國小、國中、高中、升大學)的輔助教 材,近十多年來更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全力開發台語相關出版品,國小鄉土語言教材,敦聘多位台語學者為顧問,編審出一套完善的國小鄉土語言教材,目前本公司台語教科書在鄉土教材市場的佔有率更逹百分之六十以上,銷售實績是全台第 一。

  當國小鄉土教材甫有規模,蔡金安即著手由國小向下紮根,出版幼教的台語讀本,並向上延伸至國中、高中,甚而社會人士,出版一系列的台語讀本,以適用於各階層。而為了推展鄉土語言,更不惜耗資,出版發行台語文月刊、季刊及雙月 1 期的台語教育報,「海翁台語文學雜誌」(月刊),更曾是全台唯一台語有聲月刊,希冀能使鄉土語言文化更加發揚,目前已成為台灣台語文化推展數一數二的機構。

  蔡金安先生說過:「你看!台語是這麼美,所以值得我們來提倡,不能讓它消失了!一個族群它的語言如果消失了,這個族群就完蛋了,現在的都市孩子,不但不會說台語,而且連聽都聽不太懂,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值得我們來思考。」

  而為深耕本土文化,積極推動台灣人的文藝復興,蔡金安更出錢出力發起成立「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並眾望所歸當選為理事長,從此積極經辦各項台語文活動如舉辦台語教學研習會、台灣文學營、台語歌詩歌謠演唱會等等。

  民國 94 年 8 月蔡金安接任台南市文化基金會的執行長後,為能深耕府城文 化,並積極建構官方與民間之交流平台,以擴大基金會影響力,除成立府城文化 智庫外,還投入大量的時間及金錢,促成了「王城氣度」月刊的問世;「王城氣度」 乃以文化議題、文化創意產業及從文學角度出發的專題報導為三大主軸,由於取 材豐富多樣、內容深入淺出,受到許多讀者的喜愛,並榮獲 96 年行政院新聞局金 鼎獎肯定,入圍最佳新雜誌獎。

  文化創意產業觀光藝術特區「劍獅埕」是蔡金安 2003 年迄今投入文創事業來積極推動文化傳承的成果。「劍獅埕」所在地原本是一塊荒蕪的空地──金門館舊址,就在台南安平延平街, 蔓草雜生地頹立在台灣第一老街上,供往來遊客憑弔。蔡金安深覺可惜,空費一大塊土地不但浪費資源,而且徒增安平老街的蕭條淒涼之感,因此便決定在這塊空地上規劃出一個專屬於安平的文化願景,讓安平傳統的圖騰劍獅再展雄風。

  「因為古蹟年久失修,維護不易,但是文化可以保存、發揚。」就是這番對文化保存的見解,他邀集了一些有志一同的在地文化工作者,開始在荒地上構築出一座可以傳承文化、可供觀光遊憩和戶外教學的文化新樂園;而「劍獅埕」除了是劍獅自在戲耍的埕斗,更有助於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以及開拓地方上的觀光效益及文化商機。除此之外,蔡金安更致力於整合地方藝文團體和各方的藝文工作者,希望能以文學及藝術提升安平劍獅的整體文化意涵及安平地區的觀光文化內涵,以深化人文景觀的特色。

  現今,安平劍獅埕內除了有四處設置的劍獅藝術造景外,並有劍獅藝品展示主題館、庭園咖啡、台語文書房及兩旁竹屋的各項民俗藝品,而為了響應環保減碳節能,還成立了一間扇子主題館,搜集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扇子,在炎炎夏日中為民眾提供新的選擇。最重要的,劍獅埕致力於產品開發,截至目前為止,開發了一系列的劍獅創意商品,涵括衣、住、行、育、樂各方面,期待將劍獅文化扎根於生活各個層面,如此方能將安平劍獅的美傳達給所有的人知道。 近七八年來蔡金安更常年奔走海峽兩岸,在廈門成立閩南文化沙龍,致力推廣閩南語文化,自許願做兩岸閩南語文化交流信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