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一手掌握最新的真平訊息

2014.06.13 母語交流道 597人次

電火泡仔的陰謀

手機仔、平板電腦,會當講是這馬真濟人生活中無法度欠缺的物件,毋管佇佗位,攏會使看著遮的科技產品。逐个牌子嘛攏一直推出上新、上奅的新產品,科技產品的壽命嘛愈來愈短,有當時仔,你的手機仔出問題,提去欲修理,煞發現修理比買一隻新的閣較貴,不如換新的較規氣。

毋過,敢真正無法度生產出耐操閣好用的產品?

德國有一支紀錄片,內底的主角伊的印表機害去矣,伊想欲提去修理,問幾若間店,人攏共講,修理比買新的較貴,建議伊買一台新的。這聽起來敢若真合理,毋過伊感覺誠奇怪。後來,伊發現印表機的主機板頂懸,有一塊晶片,若是印表機使用到一定的量,這塊晶片就會傳出錯誤訊息,予機器無法度閣運作。毋過,只要共這塊晶片的記錄『歸零』,就閣會當繼續使用矣。

電火泡仔是另外一个例。美國一間消防局內底有一粒電火泡仔已經用超過110冬矣,in當咧共這粒電火泡仔「過生日」,有夠心適。毋過,你敢有算過恁兜的電火泡仔會當用偌久?半年、一年抑是三年?

110年聽起來真譀古,咱按怎嘛想袂到,厝裡的電火泡仔會當活比咱閣較久,因為這馬的電火泡仔無可能用遐久啊。


1920年代開始,生產電火泡仔的廠商開始推動一項計畫,欲將電火泡仔的壽命限制佇1000點鐘以下,無達到這个目標的生產線閣會予人處罰。按呢做,就是欲保證市場對電火泡仔的需求永遠攏袂減少。

這號狀況,佇經濟上號做『計畫性汰舊』,就是限制產品的壽命,時間一到,咱就一定愛閣買新的,講起來,就是廠商佇產品內底「創空」。不斷創造需求,予咱佇物質生活上一直追求,對環境嘛是一種傷害。

甘地捌講過:「地球會當滿足每一个人的需要,煞無法度滿足人類的痟貪。」
TOP